今天是2020年01月15日星期三
开封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新闻公告

News Bulletin
公告公示
医保新闻

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闻详情

开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问答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10有效性:有效阅读量:0

为进一步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市医疗保障局就群众关注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1.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对象包括那些人?

答:在开封市行政区域内,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一是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开封市户籍城乡居民(含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未成年人);二是已办理《居住证》的非开封市户籍人员;三是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以及职业高中、中专、技校的学生;四是国家和省、市规定的其他人员。

2.问:2019年度城乡居民筹资缴费标准是什么?

答:2019年开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为770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520元,个人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标准为每人250元。

3.问:2019年度的参保缴费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城乡居民医保费每年缴纳一次,2019年的集中参保缴费时间为今年的101日至1231,缴费次年(20201月至20201231日)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考虑到我市外出务工人员多的实际,外出务工人员的缴费时间可延长至2020331日。

4.问:在哪可以办理参保登记?

答:符合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含中小学生)可在户籍(居住证)所在地居(村)委会办理参保手续,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通过所在学校办理参保手续。居(村)委会或学校在办理参保手续时,应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医保信息系统,同时代收医疗保险费。

5.问:若错过参保缴费时间怎么办?

答:错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时间的城乡居民将不能补缴当年的医保费用,即2020331日之后不再受理缴费,没有缴费的居民将不能享受当年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6.问:我们的缴费期截止到2020331日,如果我31日才参保缴费,请问之前的医疗费用能够报销吗?

答:可以的。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待遇期为自然年度,即每年的11日到1231日,这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按规定报销。

7.问:中断缴费会影响城乡居民医疗待遇吗?

答:不会的。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的医疗待遇不与连续缴费时间挂钩。

8.问:参加开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可享受哪些医疗待遇?

答:参保居民可享受普通门诊医疗待遇、门诊慢性病医疗待遇、重特大疾病医疗待遇、住院医疗待遇(包括生育医疗待遇、新生儿医疗待遇)。

9.问:开封市城乡居民普通门诊待遇水平如何?

答:目前,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可通过普通门诊医疗待遇报销,参保年度内门诊统筹累计报销额度在人均缴费额2倍左右(如:今年,参保缴费250元,普通门诊可报销500元)

10.问: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疗待遇有哪些?

答:目前,我市将部分需长期或终身在门诊治疗且医疗费用较高的疾病(或治疗项目)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范围。当前我市有15种门诊慢性病病种。门诊慢性病不设起付标准,报销比例65%,实行定点治疗、限额管理。

11.问:城乡居民患重特大疾病有哪些待遇?

答:目前,我市纳入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病种的数量为:住院病种33种、门诊病种35种。可以按规定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即在指定的医疗机构就医,按限价标准报销,不设起付线;县级、市级、省级医疗机构住院的报销比例分别是80%70%65%;门诊腹膜透析的报销比例是85%,其他门诊病种报销比例是80%

12.问:城乡居民生病住院了,报销比例是多少?

答:参保居民住院医疗费用在医保目录范围内按标准报销,一年内最高报15万元。报销指导意见如下:

类别

医院范围

起付标准(元)

报销比例

乡级

乡镇卫生院

(社区医疗机构)

150

150-80070%

800元以上90%

县级

二级或相当规模以下

医院(含二级)

400

400-150060%

1500元以上80%

市级

二级或相当规模以下

医院(含二级)

600

600-300050%

3000元以上70%

三级医院

1200

1200-400050%

4000元以上70%

省级

二级或相当规模以下

医院(含二级)

600

600-400050%

4000元以上70%

三级医院

2000

2000-700050%

7000元以上68%

省外


2000

2000-700050%

7000元以上68%

 

13.问:听说患了大病的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可以享受大病保险待遇?

答:是的。参加开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在基本医保报销后还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自己负担符合规定的住院费用超过1.1万元以上,按下述标准再给予报销。其中:1.1万元—10万元(含10万元)部分报销60%10万元以上部分报销70%;一年最高可报销40万元。

14.问:交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还需要另交大病保险费用吗?

答:不需要。大病保险资金从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划拨,参保居民个人不再缴费。

15.问:若没有参加开封市基本医疗保险,可以参加开封市大病保险吗?

答:不可以的,必须是开封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才能按规定参加开封市大病保险,大病保险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拓展和延伸,参保人是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基础上,享受大病保险待遇的。

16.问:如果在开封本地医院住院,医疗费用如何报销?

答:目前,在开封市定点医院住院的参保居民,出院结算时,按规定刷卡直接报销,个人只需缴纳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没有持卡就医的部分参保居民,可持发票、住院病例等相关材料,抓紧到县区医保经办机构报销。

17.问:如果在郑州的定点医院住院,医疗费用如何报销?

答:参保居民需要到参保地以外医院住院的,要通过参保地具备转诊资格的医院转诊并向参保地县区医保经办机构登记备案,如果就医的医院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院,可以直接报销住院医疗费用;如果不是,出院结算时个人全额垫付医疗费用,然后持发票和住院病历等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办理城乡居民报销手续。

18.问:社会保障卡丢了,已经挂失,现要去看病,没发,刷卡结算怎么办?

答:符合医保支付规定,但无法即时刷卡结算的情况,参保人,先以现金垫付,而后到所属县区医保经办机构按程序报销,属于大病保险赔付的医疗费用在向商业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商业保险公司与医保经办机构前台合署办公。

19.问:当年出生的新生儿生病住院怎么办?

答:我市新生儿出生当年,在未取得户籍时,可随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父或母一方自动获取参保资格并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在取得户籍后,可到户口所在县(区)医保经办机构免费办理参保手续,即可享受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20.问:邻居家小孩得了疝气,去省里大医院手术花了16000,才报销不到6000元,自己还要花费1万多,为什么报销比例这么低?

答:一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的,住院起付线低,报销比例高;住院医疗机构级别越高,起付线越高,报销比例越低。如您所说的疝气手术,在乡镇卫生院住院费用一般不超过2000元,城乡居民医保可报销1500左右,个人仅负担500元;而到省里大医院,城乡居民医保报销6000元后,个人仍需负担上万元。二是对于非正常转诊住院的参保患者,其报销比例按规定级别标准降低2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