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01月15日星期三
开封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新闻公告

News Bulletin
公告公示
医保新闻

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闻详情

抗击疫情阻击战 河南医保在行动——开封市医疗保障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4有效性:有效阅读量:0

开封是我省重要的旅游城市,也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强烈的担当意识,不折不扣按省医保局和市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

一、主动作为,强化组织领导

迅速贯彻落实省医疗保障局和开封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开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领导小组,数次召开专题分析会议和任务部署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春节期间局领班子坚守工作岗位,指导党员干部在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的同时配合所在居住地社区做好防控工作。强化纪律约束,全系统干部职工非因特殊情况,不允许离开开封。建立了应急处置工作微信群,要求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充分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科学研判疫情特点,结合当地实际,立足部门本职,落实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保障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4152000.jpg

二、精准定位,做好救治保障

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使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方案的,按国家医保局统一要求,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建立医保与定点收治医院沟通协调机制,足额拨付预付金,确保参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执行异地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强化基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做好医保信息系统的升级维护及医保费用支出等情况动态监测和统计分析工作。 

三、为民解忧,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加强信息系统运行保障,确保基本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保障信息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运行,保障了群众在疫情期间正常享受待遇。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巡查监测力度,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开展 “不见面”经办服务。全市医保系统在人工窗口关闭期间及时采取业务“不见面”办理方式,通过电话和电子邮箱为群众提供线上咨询和线上受理服务。市医保中心和县区医保中心分别公布了近70项业务的办理电话和电子邮箱,做到了疫情期间工作不停。为重特大疾病参保患者就医购药提供便利,可根据当地和本人实际情况临时调整留药数量。疫情期间,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申请、经批准后可缓缴保费,缓缴期最长为疫情结束后3个月。缓缴期内,不收取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正常享受待遇,不影响个人权益记录,促进经济社会尽快回归健康运行。与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协商,为全市24793名医护人员和医保、卫健等一线防控人员免费办理保险。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开封电视台、开封网、开封日报、医保局官方网站和新媒体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和公告116条,向社会公布咨询电话,解答费用报销、异地就医等政策,提高了医保政策知晓率,消除参保人员疑虑和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