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01月15日星期三
开封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政策法规

policy and law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依法行政
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闻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相关心理应对手册(普通人群版)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4有效性:有效阅读量:0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要求,为了更好地指导全省各地科学、规范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编制本手册。


一、疫情发生背景及概况

2019年12月,武汉发现病毒性肺炎病例27例,均诊断为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2020年01月20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引起新冠肺炎/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0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2020年第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管理。0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同日全国已有30个省市地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现在还处于早期,只要公共卫生措施到位,完全可以逆转。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指出,从公共卫生学角度来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最有效的、最原始的防控办法,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新型冠状病毒。

二、心理健康自评

微信图片_20200201130842_副本

评分方法:条目1-20按照“是”记1分,“否”记0分,将所有条目得分相加得到总分,总分超过7分及以上,提示需要引起关注。

三、面对疫情普通人群的心理反应

面对危及生命的危机事件时,我们都可能出现恐惧害怕、担心焦虑等心理、行为反应,这些表现是正常人群的正常反应。

1.情绪。心理暗示性升高,情绪容易受各种传闻影响;紧张、担心、焦虑、害怕,担心病毒无处不在,怀疑自己防护不严,担心自己会不会被感染;对传染来源、对政府、对干预措施的抱怨、愤怒;对未来的迷茫、慌乱,对疾病得不到控制的愤怒、无助、绝望;也可能变得情绪不稳定,容易激惹,对待家人、外人没有耐心。

2.躯体。食欲减退,恶心,对身体感觉敏感,腹部不适,腹泻,尿频,出汗,肌肉紧张及发抖,双腿乏力,头痛,胸痛,手足无措,坐立不安,总感觉心慌、胸闷;警觉性增高,睡眠差(入睡困难、睡眠浅、早醒、多梦且多恶梦);有时出现血压升高、月经紊乱等情况。

3.行为。大量浏览微信信息,反复查看关于疫情的信息;疑病,反复比对报道的症状与自己身体出现的情况是否一致,求证是否患病;回避近距离接触,担心手被污染,过度洗手;对污名化敏感,逃离疫区的冲动和行为;与人相处容易冲动、发脾气,出现攻击性言语和行为;甚至大量饮食或厌食、长时间打游戏,饮酒、吸烟等,甚至出现违反社会规则的行为;抢购、滥用“预防性药物”,以致产生副作用;做父母的对孩子过度担心、保护等。

4.认知。注意力不集中,想问题容易片面,总感觉自己会是比较不幸的一员;对身体各种感觉特别关注,总觉得自己可能被感染,出现身体各种不舒服就容易认定是感染疾病了;觉得生活中充满各种各样的危险并随时可能发生、生命如此脆弱、难以相信他人和世界等。

四、面对疫情普通人群的心理应对

1.正确认识自己生理和情绪上的不适。虽然我们可能暂未感染肺炎,但也会有心身不良反应,这些可能表现为身体上的,也可以表现为心理上的,不良反应较轻时可自我调整,当反应严重时可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2.接受自己有焦虑和恐惧的情绪。面临危险产生恐慌是人类的本能,这使得我们能够积极的防御,不要否认和排斥恐慌情绪。减少恐慌的有效措施是积极的行动,比如筛选并获得确定的信息、有效的防御行动、寻找社会支持、维持正常生活等。尤其不要为了减少恐慌而瞒报疫情,这可能会导致疾病的传播及信息播报公信力的破坏。

3.保持正确的认知,消除对疾病的耻感。有疑似症状的人群应消除自身对疾病的耻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只是一种疾病且可防可控。不要心存侥幸或者选择逃避,及时上报并就医才是对自己和社会的负责。全社会也应营造出对感染者及疫区人民关心支持、不歧视、不调侃的社会氛围。将“病”和“病人”分开,病人是与疾病战斗的最重要的资源。控制疫情的措施应酌情、恰当,切勿以控制疫情为由采取过激行为。

4.提高信息过滤能力。超出人们心理承受能力的信息内容往往是恐慌的源头,但在危机过后很多信息都被证实是虚假信息。真实的疫情通报由国家统一部门定时定期发布,详细的各项防护技巧、专业知识普及由国家政府认可的权威专家和机构发布,相信政府所公布信息的权威性,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要传播未经核实的信息。

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个关注信息的频率。很多时候恐惧和焦虑的原因是信息过载,不断更新的信息也在不停刺激着我们敏感的神经,如果你属于容易焦虑的人,建议适当与网络进行“隔离”,因为对于“恐慌”你属于易感人群,要学会保护好自己。

5.主动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通过正规渠道主动学习了解相关知识,增加知识储备,助人助己,在主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提高判断信息真伪的能力。

6.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危机不是生活的全部,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做些能让自己感觉更好的事情,不管是看电视、看书、听音乐、室内运动、做家务、陪伴家人孩子等,将自己注意力转移到能让自己更舒适的活动上,让自己整个身心都放松下来。保持充足睡眠、规律作息,尽量维持以往的生活节奏。

7.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当身心因疫情受到严重影响时,请记得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目前网络和心理热线是比较便捷又安全的方式,可关注当地心理干预的网络平台和心理热线电话。

面对疫情,当你很担心自己和家人将会受到感染,感到很大的恐慌和焦虑,并且这种负面的心理压力已经严重影响了您的生活,建议及时到专业心理咨询中心或精神卫生专业医疗机构就诊,或通过河南省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及河南省心理援助云平台寻求帮助,也可通过24小时河南省心理援助热线(0373-7095888)进行电话咨询,心理健康状况严重的人群可以前往河南省心理咨询中心(0373-3373955)就诊。

微信截图_20200201130908

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


河南省心理咨询中心
河南省心理危机干预中心
河南省心理卫生协会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认知应对治疗(CCT)学组


参考资料:


1.面对疫情如何做好心理防护?这份“心理处方”请转需.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江苏省应急心理干预紧急医学救援基地。
2.马宁.全国心理援助热线一览,助您度过危机.精神卫生686。
3.季益富.面对疫情,身体和心理的防护同样重要.安徽心语。
4.赵旭东、刘中民、康传媛、孟馥.与2019-nCoV感染相关的心理卫生及人文关怀问题.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东方医院,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
5.唐登华.新病毒 心建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会心理响应建议.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6.肺炎恐慌下,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6个心理防护方案.简单心理。
7.心理医生写给患者的一封信.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门诊。
8.心理专家提醒:防御"新型冠状病毒"的10个要点.奇才心理平台。
9.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10.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附件1

0

1

3

4

5

7

附件2

微信图片_2020020113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