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01月15日星期三
开封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新闻公告

News Bulletin
公告公示
医保新闻

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闻详情

河南五大心理援助措施助力全国疫情防控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4有效性:有效阅读量:0

  “我是湖南邵阳人,从疫情发生到现在,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我非常恐惧,帮帮我吧。”电话一端的女士,言语时断时续,并几度哽咽。

  “我只要一睡觉,就感觉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感染了,我已经连续两天没有睡好觉了?”

  “我的父母不听话,不戴口罩出门,我们因为这个事发生了多次口角,我现在满肚子都是火,憋得我难受。”

  “我们全家被隔离了,我担心全家被感染,看着年幼的孩子,我最觉着对不起他们,一点声音都吓得我噤若寒蝉。”

  ……

  设在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院内的全国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从1月30日至今,短短6日时间,共接收到了来自全国6省100多位咨询者的心理咨询。值班人员根据他们所反映的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


  黄女士在得知武汉封城后逐渐出现焦虑、恐惧、不安等情绪反应,以及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心慌、心率快等身体反应。甚至卸载了平时爱玩的抖音和微博。因为与父母住在一起,反复对父母强调疫情的可怕,父母不在意,让她更是心慌,感觉孤单。

  热线值班人员给予她心理支持,指导她判断信息真假,如何去官网获得正确疫情相关信息。引导她发现情绪、分析情绪出现的利弊,以及教会她使用腹式呼吸处理情绪,放松、缓解身心反应等。在结束电话前,她反馈说:现在思路清晰了,感觉轻松了,不孤单了。值班人员最后告知她,在任何时候,有任何不适,均可致电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值班人员会随时帮助她摆脱心头的困惑。

  最近几天,像这样求助的例子还有很多,河南省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均给与了热情、专业的解答和服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以来,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紧急事件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继1月30日,组织专家编写“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心理应对手册”之后,又针对疫情成立了河南省心理援助医疗队,制定了心理卫生救援流程图,协助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干预工作”文件,并于2月1日下发全省各地市(见附件)。


  该文件包含“河南省免费心理援助热线”“河南省心理援助医疗队”“心理卫生救援流程图”“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心理应对手册”等内容。该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为我省各地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了适宜的心理健康宣教和危机干预服务,对公众科学对待疫情、减轻疫情对大众心理的干扰及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起到了积极作用。

  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文件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淑丽 通讯员 黄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