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01月15日星期三
开封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政策法规

policy and law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依法行政
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闻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开封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20-03-30有效性:有效阅读量:0


2019年,市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我局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压实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促进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在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中获得优秀。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成效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作为新组建的市政府组成部门,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召开专题会议2次,专题研究医疗保障法治建设工作。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相关内容以及部分法律法规。成立了开封市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科,明确了专人负责。制定了《开封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并在年初工作会上进行了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切实做到年初有部署、责任有落实、年终有总结。

(二)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出台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推动了医疗保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按照商事制度改革要求和“职责法定、权责一致、边界清晰、运行高效”的原则,认真梳理统计对涉及医疗保障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权责清单。我局没有行政审批事项。确立有效权责事项16项。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三)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健全文件规范化审核制度,对全局政策性规范性文件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从宽界定范围、从严审查文件、从严有效期执行制度,严格合法性审核程序,做到审核不印发。严格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于不规范的文件或根据现行法律法规理不再适用的予以坚决清理。

(四)坚持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制定出台了《中共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对局党组基本职责、议事决策范围、议事决策规则、议事决策程序和责任追究都做了详细说明。局党组做出重大决策,都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经集体讨论确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合法合规。出台了《开封市医疗保障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合同管理办法》等,加强政府采购的各个环节、流程节点、机构职责的管理,确保规范有序。做到事前防范法律风险和事中注重依法规范,有效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健全医疗保障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认真落实各项综合治理措施,在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平安建设活动;认真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信访工作的工作部署,做好矛盾排查、调处工作,针对来访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都及时给予解决或做好解释工作,使各种矛盾化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办理信访件回复满意率100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局机关党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书记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通过廉政学习、召开座谈会等加强廉政教育。三是强化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贯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列入学习计划进行专题学习,并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加强学习贯彻,全年未出现党员干部被问责情况。

  (七)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法律知识的普及程度以及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将法治宣传与医保政策宣传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健全机制抓宣传。市医保局成立后,紧密结合国家和省、市医保政策改革调整,把普法宣传和医保政策宣传作为落实医保惠民政策的重要抓手和根本途径。通过建立健全“五个一”宣传工作机制,达到普法、宣传政策和落实政策的目的。即:梳理一套法规政策标准、举办一期法规政策宣传骨干培训班、印发一批法规政策宣传彩页、设置一个法规政策宣传栏、组建一支法规政策宣传队。二是突出重点抓宣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意见,国家和省医保局调整的最新政策,采取召开座谈会、讨论会、举办培训会、发放政策宣传彩页等多种形式,印制下发了倡议书和各类宣传标语、明白卡等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对法规和医保政策,尤其是医保扶贫政策的知晓率,确保法规和医保扶贫政策宣传进村入户到人。三是丰富载体抓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QQ、微信、门户网站、经办窗口、宣传栏等多种渠道,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举办培训班、签订协议、发出倡议书、设置展板和宣传展台、播放动漫短片、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医疗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共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四是以查促改抓宣传。采取抽查病历、夜间突击查房、现场询问、身份核对、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对定点医疗机构存在的低指征入院、挂床住院、人卡不符、违规收费、重复检查、过度医疗等行为,以及定点零售药店存在的医保卡刷生活用品、违规套取医保资金等行为,采取下发问题整改函、拒付违规费用、暂停服务协议、解除服务协议等措施,让一些不按照医保政策规定执行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起到警示教育的目的和以查促改提升医保政策知晓率和执行力的目的。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我局刚成立不久,各项制度还有待完善,依法行政和法制建设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二是部分干部、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法治教育培训还不系统,还没有形成长效制度;四是法律顾问制度还未完全建立,还不能满足法制建设的新需求。

三、下步打算

  2020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文件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建立健全法治工作的长效推进机制,全面实现各项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充分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国家、省、市对医疗保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法治能力。进一步强化法制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广泛开展各类法制培训;打造一支担当意识强、法治意识浓、干事创业本领高的医疗保障人才队伍。三是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法治宣传和普法活动,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形式,打造普法新亮点,进一步营造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的舆论环境。